close

今天是我第一次接觸這種工作---為聽障生打字。

即在聽障生上課時,坐在他們旁邊,將導師的授課內容即時的打在電腦上,讓他們能夠消化吸收。


聽打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像我以前都是練看打,只要照著文章打,基本上是沒有難度的,只有速度上的差別罷了;但聽打就不同了,別人講話的同時你就要跟著將它打出來,而如果速度不夠快的話,很常發生的狀況是---你還在打這一句,他已經在講下一句,甚至再下一句了。


那你在打這句話的同時,還要記住他接下來所說的內容,而如果速度照樣跟不上他的語速的話,漏掉個幾句甚或一大段,那也是常有的事。畢竟一堂課有幾十個人,教師不太可能因為那一、兩個人而改變他的語速。(小弟用嘸蝦米,打字速度最多73.x個字/分←不背簡根和兩碼字,升不了=3=)


但慘的不只是這樣而已,更慘的是遇到說話小聲,或講話是黏在一起的老師,自己都聽不太清楚了,又如何把話打上螢幕?


然而不光是打字上的問題,在硬體方面也出包了@@"


因為小弟所用之輸入法為嘸蝦米,而其在一般電腦中並無內建,因此咨商中心(我的學校與聽障生互動之單位)負責這塊的老師,就叫我帶自己的NB。


我負責三個聽障生,早上一、二節是一個男生,三、四節則是一男一女。一、二節沒出事,好佳在0.0   接下來事情就大條了=A=


NB的電池在第二節完即剩50%的電力,照理來說兩節用掉50%,共四節應是OK的,但偏偏在第三節快結束時,電力就用罄,自動關機了=Q=

 

乖電腦,還會幫主人省電啊Orz

 

所以第四節他們兩個人就只能看著投影片上課了= ="


總不能叫我把三孔延長線和電源線也帶上吧?這兩樣東西+NB+我的包包,重的跟啥一樣,小弟我是騎鐵馬的,不要虐待我吧...會不能平衡,~一邊的說~"~



但真正辛苦的是聽障生,像在課堂上無法聽清楚或聽不見老師說的話、用投影片授課時為了不反光,而將電燈關閉,令他們無法讀唇、同學之間的討論對談難以加入等等...這會嚴重的影響他們的課業成績,尤其是語文類的科目;而大學最常的分組報告,又令他們百般為難。然而這一切只不過是課業上的不便罷了。

 

想像一下如果自己也有聽覺上的障礙呢?那人生會跟現在有多大的不同?會有什麼生活上的困難?

 

我想到的有兩大問題:其一是安全問題。很多的安全示警是透過聽覺來傳達的,最簡單的例子是在馬路上汽機車的聲音,如果聽不見僅能靠眼睛去看,眼觀四面卻少了耳聽八方,那危險指數可不是高個一點二點的而已了。其二是人際關係方面,我想這也是最大的問題,無法與人良好的溝通,怎麼融入別人的圈子,與人交朋友?難道他們只能與同是聽障生交朋友嗎?



以上說了這麼多廢話,但容許我再補個幾點吧。


在前面說了幾點我遇到的問題,但我少說了一點,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和他們之間的相處。


其實與他們溝通有幾點要特別注意,如:欲對其說話時,要輕拍其肩,讓他們知道你要與他們交談、所說句子不可過長、在光亮的地方與之交談,讓他們能看見你的唇型,但不要過度誇張、可加手勢更清楚表達語意、不可在他們耳邊大聲說話...等等


而大家應該知道,通常失聰的人,也會伴隨著語言表達的問題。因為他們有可能是先天性的病症,也可能是在小時候發生意外所導致,而這些都會使他們在語言方面的學習不夠,因此在表達上、發音上,可能都有困難,因而導致與他們溝通的困難。



我所負責的這三個學生,還好都不算非常嚴重,至少在戴上助聽器後,會有一定程度的聽力,但在溝通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。像如果他們有反應給我,我會知道他們瞭解我想說的意思;但如果他們有聽不懂的表情,就要再換個說法,或是更直接的用紙筆交談,而在課堂上我要向他們說話時,則是直接打在電腦上的。


吃力的不只是我對他們說話,讓他們能聽得懂而已,如果他們一樣是用說的來回應我,那就有點困難了。因為他們講話都比較小聲、字句都較為含糊,有時的確會聽不懂,如在外沒法用紙筆交談的時候,是挺另人傷腦筋的@@"


所以今天四節過後,我就有了學手語的想法。負責的老師有說可能會有相關的活動,讓我們學一些生活上簡單的手語,我想如果學會了,可以讓我跟他們有更好的互動吧!



最後不免俗的要來總結個兩下下啦~


與他們的相處,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耐心,他們只是聽不清楚你所說的話而已,並不是不懂,多講幾次、換個說法,和一般人之間的溝通,差別並不會太大的。


P.S:話說我發現啊,他們都有手機的說= =+

        其中一個還跟我要了即時通的帳號,是想聊天嗎QQ"

        但怎麼我這篇感想都寫到這了,都還沒加我啊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36964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