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在課堂上看了"一輪明月"這部片子,整部片在講的就是弘一法師的一生,從他四歲~圓寂所經歷的種種。


一輪明月

(總導演:陳家林 導演:路奇 主演:濮存昕徐若瑄、李建群)

一輪明月

一輪明月

(DVD封面)

 

首映至今,已過了四、五個年頭,所以已經是蠻久的一部片了,會看的早就看了,不會看的打死也不會去看...我是屬於後者(羞

一輪明月

(重點是最右邊的那位XD)


平常大部分看的都是謎片商業片,其他像文藝片之類的,通常是只有在課堂上或我姐的威脅下,才會去看。畢竟很多文藝片拍的太藝術了,小弟我看不懂啊Q_Q

一輪明月

(就跟你說她才是重點了咩=3=)


好吧,不過這次就在這個機會下,看了這部"一輪明月",要表達的理念蠻清晰的,讓我更瞭解了這位大師。


這部片大體來說分成二個階段,一是他尚未出家,還以李叔同之名遊歷紅塵之時;一是出家後,以弘一之法號宣揚佛法之時。

 

片子一開頭,所演的即是弘一小時候的家庭狀況:當地望族,是天津最大鹽商,還兼營銀號,家財萬貫。這時他四歲,而其父已越耳順之年,其母則為排行第三的側室。接著於其成長的過程中,逐一的表現出他在音樂、戲劇、詩詞等多方面的才華。

 

在這一階段,弘一其實是很不快樂的。他親眼見到百姓的痛苦,猶如身處阿鼻地獄,卻無能為力;甚至還娶了個不喜歡的女人為妻。

 

但在他母親病重時說的一句"你想做的事,就去做吧;不喜歡的事情,就別做了。"讓他終於可以隨自己的意志,不用再做些違心的事。而他母親去世時,他做了件當時的創舉:為其母辦一場音樂會形式的喪禮。此舉讓他三娘也深受感動,而對他說"如果我死了,叔同也為我唱同一首歌好嗎?"

 

之後他就放飛了自己,跑到日本去留學了。在這時應該是和妻子離異了,但影片並無拍出,資料也查不到,因此並不知他的妻兒後來的去向。

 

在日本,他參加畫展、演戲為中國百姓賑災,但最重要的是他遇到了一個"姻緣前定"的女人:雪子

一輪明月

(徐若瑄好正= =+)

 

之後帶著成為他妻子的雪子回到中國,開始為教育貢獻心力。看到這裡就可以知道,為什麼要找徐若瑄來演雪子了,因為她剛好中、日文都會講嘛~(是這樣吧?

一輪明月

在他當教師的這段時間裡,先後培養出了名畫家豐子愷、音樂家劉質平等一些文化名人。

除了將西方的音樂和繪畫融入中國教育,此時他最重要的事就是對觀眾放閃光。(我...我的可魯呢?

一輪明月

但這種放閃光幸福的日子沒過幾年,對中國的積弱與腐敗的思想感到失望的他,決心出家,因此就出現了以下的場面。

一輪明月

他就真的忍心拋下雪子這個"姻緣前定"的好妻子,就這麼出家嗎?(話說在這雪子有提到,日本的和尚是可以帶妻室出家的,是真的嗎?如果是真的,現在還可以嗎?)

 

之後,他這個死沒良心的還是出家了。片中是說在靈隱寺,然維基百科在弘一法師的頁面裡,卻是寫說在虎跑寺,也不知哪個是真,寺名沒必要改唄=3=

一輪明月

影片安排了一個場景,讓剛剃度的弘一法師和雪子,各自在一艘小船於湖上相會。

這裡雪子對弘一說她就要回日本了,還問他愛到底是什麼?

弘一就很光棍平靜的回答:愛,就是慈悲。

 

雪子聽到後不知做何感想?但看完之後我跟幾個朋友討論時,都很替雪子抱不平。難道為了大愛,就真的可以拋下小愛?愛是慈悲愛是慈悲,這慈悲到底是對誰呢?

一輪明月

所以他就受到了長滿鬍子的懲罰!

 

但如果你有看過朱大的鬍子與自由民主的關係!一文的話,你就會知道鬍子其實是很神聖的一種玩意兒!所以那其實就不是懲罰囉?不不不,如果你知道我們親愛的鬍子哥話,你就不會說出這種蠢話了。

 

好吧,這種問題是沒有個明確的答案的因此再怎麼不爽也要告一段落,讓我們接著劇情繼續下去唄~

 

其實呢,會出現鬍子弘一,是因為他閉關了四年左右(依影片敘述),而閉關的原因則是因他修的是佛教八萬四千法門中的律宗,其以持戒為重。

一輪明月

結束閉關後,他就開始趴趴走了。

 

這中間還有一個場景很好玩,就是弘一的好友夏丏尊找他時,在河邊的那一段。我想跟我差不多歲數的人,小時候的國文課本上一定有出現過這一篇課文,對話還完全一模一樣的說~QQ"

一輪明月

之後他除了持續宣揚佛法,也到處尋找有大智慧的人,向其拜師學習。

一輪明月

看起來像得道高僧啊!

一輪明月

竟然是得道高僧了,那在外行走沒幾個小弟還像話嗎?

一輪明月

得道高僧就連演講,一旁也要有小弟打下手!

 

影片最後,與開頭首尾呼應,整個場景彷彿回到弘一小時候一般,一樣叫三郎的小孩,一樣在打陀螺。

陀螺應是代表輪迴,人生就如同一個圓,不停的轉動、不停的改變...但卻也從沒改變。唯一不變的,就是變啊!

 

弘一法師傳奇的一生,便在此畫下句點。

 

我覺得男主角濮存昕有把弘一法師的精神演出來,還挺厲害的。值得一看的電影。

 

 

其實這篇應該在昨晚就發出來的,但因為我寫一寫就睡著了,因此就拖到了今天啦=3=

 

話說我看電影真的就是個看熱鬧的,完完全全就是個外行人,也就只看得到一些表面的東西,所寫出來的東西也是沒啥深度可言。

但如果你看到了這句話,就表示你把上面都看完了,很感謝有人特地花時間來看我郝洨。(還是直接拉到最下面?)

 

如果看完此文後對這部影片產生興趣的話,就去找來看吧!不要看我從頭郝洨到尾,其實這部片是很有深度的!

一輪明月

真的是很有深度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36964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